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 淘会场率先免费 “互联网+会务”加速抢占风口

淘会场率先免费 “互联网+会务”加速抢占风口

时间:2015-4-13 已查看1793次

借着“互联网+”的风口崛起的会务O2O,行业自身也正在酝酿新一轮变革。


  4月10日,在以“云端融合·数聚智慧”为主题的2015年中国(重庆)国际计算博览会上,作为会务O2O唯一参展商——淘会场的CEO李浩抛出“猛料”,宣布“找场地神器”淘会场率先推行“免费模式”——即直接打通场地供应商与用户的沟通环节,免收平台中介费,将举办会议,聚会,商业会展等的费用门槛一降到底,而淘会场全面转型为拥有各种场地资源的“淘宝”平台。这也让淘会场成为博览会新增O2O体验区最受关注的企业之一。


  据悉,这是继淘会场获得A轮投资、进军北上广之后,又一重大战略转变。而在“互联网+”被写入国家战略、O2O模式遍地开花的大背景下,淘会场此举无疑再次把会务经济推上风口浪尖。


  淘会场用免费撬开会务O2O市场


  通过线上搭建平台,线下整合场地资源,为商家和用户提供交易的平台和配套服务,并通过向例如酒店等场地提供方或用户收取一定的佣金,这是国内目前会务O2O平台主流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相对较“重”。


  “互联网思维真正意思是要持开放的心态,为大众谋福利,提升办事效率,降低办事成本。互联网经过多年的发展,大众已经习惯于上网查找资源,但是在会务行业,这块信息的透明程度还远远不够,即使大众今天会选择上网查找所寻要的场地资源,目前也没有任何一个平台能够满足这种需求,淘会场这样的市场刚需下应运而生。”李浩表示,相比会务经济万亿的市场规模,会务O2O只是掀开了冰山一角,这与当下整个O2O的高速发展速度不相匹配。因此,淘会场决定先不考虑赚钱的问题,而是希翼通过提供免费但优质的服务,吸引用户尝试使用淘会场服务,通过帮助用户节约时间成本,降低费用成本,提升办会品质,让用户真正感受到“淘会场”的好处,从而刺激和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李浩认为,免费模式在其他多个行业已经被充分验证是培育市场、做大市场规模的快捷模式,会务O2O可以借鉴。他认为,会务O2O能够解决场地供应商“各种场地利用率不高”和针对用户而言“场地信息不够透明”等痛点,很受用户欢迎,但不少商家和用户也因为佣金等事情犹豫不前,导致发展缓慢。因此他们希望做第一个捅破窗户纸的人,让商家和用户打通信息通道,直接对接起来,从而一起共享行业发展红利。


  数据显示,国内会务经济规模达到万亿,除此各种团体机构培训、团队活动等各种衍生需求也十分广泛。而目前会务O2O的几个主流平台淘会场、酒店哥哥、会小二、会唐网等多家平台整体交易规模,目前都还处在一个初始阶段。


  业内人士分析,淘会场此举改变了行业主流的商业模式,无疑将对会务市场上下游产生冲击。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很可能会引发同行的跟进,从而加速催化大众通过网络找场地的规模。


  乘着“互联网+会务”东风起飞


  不过,在李浩看来,“免费模式”只是撬动市场的第一把钥匙,但免费不是核心竞争力。只有商家和用户从平台上获得他们想要的价值和服务,才能持续产生粘性,从而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关键要素。


  比如除了酒店、度假村、培训中心、餐厅甚至农家乐等类型多样的场地,还包括舞台搭建、灯光音响、设备租赁、视屏制作、车辆服务、展览展示、会议服务、甚至活动策划、翻译服务、演绎活动、礼仪服务等配套服务,从点到面一应俱全。


  李浩表示,他的目标是,将淘会场打造成会务O2O领域的“淘宝”,搭建一个具有完整会务生态系统和完善配套服务的开放平台,让产业资源得到更好的流动和配置。


  而当下一个最大的利好是,“互联网+”进入了高层设计之后,国内掀起了O2O的产业浪潮。相对“偏门”的“互联网+会务”虽然不是最热门的板块,但其市场价值、商业价值逐渐被认识,行业正处于高速起飞的阶段。去年至今,淘会场、酒店哥哥、会唐网纷纷宣布获得新一轮的融资,估值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其中,于2014年7月份上线的淘会场,因成功抢占中西南会务市场而快速崛起。数据显示,淘会场目前整合会场资源超过30000个,并已入驻上海并启动了城市场地覆盖率90%的拓展计划。


上一篇:我用这13页总结了2014年创业中所犯的所有错误 下一篇: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阿里马云背后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