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 一个85后创业者的心路历程:剩者为王

一个85后创业者的心路历程:剩者为王

时间:2015-4-22 已查看1841次

2015年4月3日,清明节假期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下午六点多,位于北京鸟巢附近的西奥中心微信海(极欧科技)的办公区内依然灯火通明,5分钟后,一场有关企业愿景和发展规划的讲座将在这里开始,主讲人是公司的创始人,CEO程小永。

时间拨回到2012年8月,微信推出了公众号这项服务,在公众号上线40天后,程小永注册成立了微信海这家公司,这也是当时国内第一家从事微信第三方的企业,在此后的800多天中,程小永又经历了更多的第一次:行业内第一家拿到融资,主笔的《微信营销解密》成为他的第一本畅销书,第一次获邀在行业年度会议上做主题发言,第一次被新华网评为“中国移动互联网风云人物”。

公司名字不改了


时间再回到2015年4月3日下午,这家目前已经接近200人规模的创业公司,看不出一丝明天要放假的迹象,就连前台旁边等待面试的小桌子,都做着两位正在填写《应聘信息表》的男生。HR经理和业务线负责人风风火火地出入于各个小会议室,运营部门的执行团队正在和客户通过电话会议沟通着下一阶段营销推广的计划,时间接近18:30,最大的办公区突然热闹起来,技术,产品,各个部门的人开始聚集,一场昨天在内部邮件里通知过的企业培训,一会儿就将开始。一名前来应聘的销售经理,也被允许在办公区一侧,旁听此次演讲。

放下手中的电话,程小永快步走到大办公区一侧的空地,“大家都找地方坐下”,他一边招呼着员工,一边最后调试着自己写的PPT,“我的2015年第一次培训马上开始”,员工们也都安静了下来。微信海,这家成立了将近三年的公司,从刚开始的三位员工,已经到了目前接近200人的团队, “团队人多了,大家目标和心要统一,才能团结和前进,我希望大家了解我们的公司为什么这么做,要成为什么样”。程小永解释了发起公司内部培训计划的初衷。

当初选择做微信第三方,程小永现在回想起来也觉得有些冒险,“当时我们准备做的时候,微信只是在大学生中间比较火,用来泡妹子,我当时感觉是企业客户会有这个需求,但是当时去跑市场,就感觉自己是在苦熬,只有我和两名女同事,特别苦的熬”。不像微信的一帆风顺,微信第三方的路一路走来却是风雨兼程,“我当时出席一些创业者的活动,特别郁闷有两点,一个是别人问你公司是什么类型,我说是做To B的,人家哦了一声,就没什么下文了,因为13年那会儿To C特别火,APP啊,O2O啊,大部分人感觉做ToB特别土,特别没前途;另外就是别人知道了你做微信第三方,就会问,微信会不会封杀你们啊?”也就是在2014年10月底的腾讯合作伙伴大会上,微信官方也宣布要“拥抱第三方”的信号,给国内几家微信第三方企业吃下了“定心丸”。行业内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微信(腾讯)的玩法像是做安卓系统,做一个开放的生态和平台,让更多人的参与和发展。支付宝(阿里)更像是做苹果,所有的东西都在一个系统下去适配和生存。微信海这个名字背后,也有几番曲折,“曾经一度我还想把公司名字改掉,不叫微信海,从公司这两年的发展,和微信的发展,我决定公司名字不改了。”程小永目前非常喜欢“微信海”这个当初选定的名字。

只要这个项目在我就不会走


      蔡俊凯是微信海技术部门的一名同事,93年出生的广东人,虽然在北京上班,但广东当地的手机号和广东口音,让人多少感觉这个90后心里并没有要扎根“北京“的愿望,微信海是他到北京的第一份工作,作为一名平台开发的技术,他在微信海的这段时间也算得上是经历了超乎寻常的磨练和考验,2014年底开始,公司整个平台正在经历升级和拆分,新项目的复杂程度,庞大的工作量,让这个工作不久的年轻人面对巨大挑战,“每天工作超过14个小时,每周工作最多能到7天”蔡俊凯说到这些神色有些骄傲,就像战士描述曾经参加过的战役一样。但在当时,就像其他初入职场的年轻人,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蔡俊凯也会抱怨,甚至会“想不通走人”,蔡俊凯还记得上次准备要辞职,却被老板程小永拉住单独聊了两个半小时,“工作中有好多问题,自己又想把工作做到最好,所以觉得自己压力很大,很多问题一时间无法解决,想着反正要走,就一股脑全抛给他(程小永),也不知道他能不能接受。”对于公司员工的抱怨,程小永显现出他高情商的一面,他告诉蔡俊凯:“高速发展的公司永远充满问题,因为它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充满了变数和可能,我们需要前进,带着这些问题前进“,虽然蔡俊凯那天还是“执拗”地离开了这家公司,但是一天之后,他又在微信上找到了程小永,”他说他今天无论如何要跟我见一面“,程小永回忆起离职后的这次见面,更多的则是感动,”蔡俊凯见了我,跟我说了几句话,我就记得这一句,他说,他仔细想了我们之前的谈话,决定了:只要这个项目还在,他就不会离开,我当时很激动,很感动,我感觉找到了一个灵魂上的支持者,认同我的理念,我当时好像亲了他一下”,据蔡俊凯事后回忆,事实是当时“老板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当天晚上十一点,程小永把他和蔡俊凯的合影发到了朋友圈,“一个离职了一天的员工又回到了我们的团队,我为我们的团队而骄傲”,程小永笑着说,“第二天,几百个点赞和评论,我都没想到。” 他和蔡俊凯的故事也是他和公司员工关系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名85后的创业者,程小永对待公司员工的态度,更像是朋友,每天有空他总会在办公区溜达,而不是在CEO办公室等着汇报,遇到新来的同事,他会主动去握手,并仔细询问对方名字,并在下一次见面中准确喊出,加上每一位员工的微信,遇到同事们的讨论,即便有些是工作以外的,他也愿意倾听和参与,“我不愿意叫它(微信海)公司,我更愿意叫它为组织,我们是一个组织的,只有组织才有凝聚力和向心力”。

我认同:剩者为王

程小永朋友圈里面的封面照片是一句话“与坚持梦想者同行”,与他每天发布N多条朋友圈状态相比,这个封面确是一直没变过,同时这个签名也是微信海公司的Slogan,对于这句话,他也有很多感触,“我这个人说实话其实没什么太多过人之处,当时考到北京上学是最后一名,考研也没成功,但是我后来在工作和创业过程中,学会了坚持这件事。虽然目前微信海已经是行业内数一数二的企业,但程小永对工作的坚持也一直没变,这一点HR经理王力研深有感触,“每天晚上无论多晚回到家,我都要把手机调成震动,因为怕影响到室友休息,可能是深夜,也有可能是清晨,老板(程小永)也会在公司管理层的群里,对大家或者某个业务线负责人,提出他白天看到的问题,或者刚刚想到的解决办法,还会分享一些行业前沿的信息,如果哪天睡早了,第二天早上,我也要花时间,像追美剧一样追一下那些错过的聊天记录“,从程小永创办微信海开始,他坚持以不断地学习和创新,来为公司制定发展规划和未来。我越到后来越发现,其实很多人初期的梦想都一样,创业,推动社会前进,但是可能有90%以上的人都没法坚持,而我们,正是一个坚持梦想者的团队,一个组织,大学里面读过马云的一句话,现在我特别相信,那就是剩者为王“。微信海公司也经历过高潮和低谷,最差的时候,”我当时真的无数次想从当时8层的办公室窗户跳下去”,程小永现在说起来一脸的轻松,但是眼中转瞬而逝的黯淡也能看出当时他承担的巨大压力。“如果我有种能力比其它人强,我觉得是坚持,如果你不是精英,你就要近乎疯狂地坚持学习,直到你变成精英“在这次员工培训上,他也提出了这个有关”坚持“的理论。

晚上八点半,程小永的培训结束了,63页的PPT,两个小时左右的演讲,员工们在他发言结束时爆发了热烈的掌声,而又迅速地散开了,有工作未结束的还在电脑前忙碌,程小永和几位业务部门负责人又聚到了小会议室,HR经理和旁听的应聘者也达成了入职的协议,微信海又多了一名一起同行的坚持梦想者!


上一篇:马云在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上的精彩演讲(全文) 下一篇:我用这13页总结了2014年创业中所犯的所有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