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 度秘与微信对比谁更O2O?

度秘与微信对比谁更O2O?

时间:2015-9-9 已查看1784次

2015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基于人工智能发布了一款新产品“度秘”,用户可以通过直接与百度机器人轮番对话直接实现餐厅、外卖、电影票的预订功能,“度秘”将被接入百度地图、手机百度等系列产品,大举进入O2O,而目前在O2O落地方面百度系与微信都是非常强的,那么来看看各自优劣。


一,用户体验


来分别对比,度秘方面则是通过一个页面实现整合了全部功能,而微信用户要想从微信中获得公众号的服务是需要手动寻找的,找到后是各种跳转操作。从这点上来说度秘的效率更高,一个APP可以同样实现很多其他APP有的O2O功能,那么就不需要其他O2O的APP,而一张页面就可以实现全部的O2O功能,那么就更加不需要再去打开其他APP,每次跳转到各个页面都是极为增加用户操作成本的,这是常识,所以大量的iphone用户关闭了支付宝和微信的密码支付,选择指纹支付,原因就在于输入密码时的那点点操作成本。


其次再谈一下交互,从电脑到手机,最大的解放是双手,用户的人机体验从双手变为手指,但目前的人机交互依然不是最高效的,人机交互下一步一定是逐渐脱离手指,过渡到语音识别,这种高效才是技术的绕道式超车。百度与微信都意识到了这点所以都有语音操作,但是百度的度秘出现后,语音将直接抵达服务需求,之后再通过语音轮询一步到位,而微信的语音搜索则是抵达公众号,所以在抵达路径上度秘更短。


用户一旦对“度秘”形成依赖,其可以延生的空间则是无穷的,将会从O2O的需求横向扩展到诸如语音提醒、备忘录、打电话,查找附近厕所等等。


所以在用户体验上无疑度秘更为高效。


二,商户资源整合上


对于用户来讲,最为重要的是服务被满足,而在数量上则是微信领先,根据艾瑞公布数据截止2015年5月微信有400万的服务号入驻。很多本地O2O服务的选择都是让用户关注其微信,而微信方面也在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加入水电费违章查询等功能。此外腾讯系投资的滴滴打车、大众点评、同程网等本地O2O服务都被植入其中,所以目前微信的服务面是最为广泛的。


再看百度方面,百度方面的资源整合则属于精准式,早期以做精为主,比如旗下的百度外卖就放弃了校园市场主打白领,这样就可以做精高价值人群,并且避免了学生寒假和暑假期间带来的资源浪费。其次百度在打车出行上有Uber,酒店,门票等旅游市场有去哪儿,团购有糯米等系列重拳产品,而互相之间的业务重叠度低,在非常精准的推进各个O2O项目,而这样也保证了度秘服务的高效,也为后来更多的第三方接入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所以当前在商户资源整合层面,微信更大而全,而百度更精准更为可控。


三,大数据利用


腾讯的用户数据都是社交数据,其能收集的用户支付行为数据集中在旗下自营产品中,并且由于微信的特性,在朋友圈中的广告要想达到精准推送目前尚十分困难,在朋友圈广告刚刚推出之时遭遇过大量用户的阻抗。


而百度方面则是以大数据广告起家,其有着很深的广告联盟的大数据经验积累,并且旗下用户的关键词都是需求的呈现,相比于社交内容,百度的数据能够比腾讯更好的利用,挖掘其中的隐性关联,使得用户的商业价值被挖掘。


所以在大数据的利用上,百度更胜一筹。


总体对比:


回看两家产品,百度属于需求功能主打的产品,用户使用百度就是为了满足寻找信息的需求,而百度提供的是一步到位的服务,是一级功能,而微信所提供的O2O服务则是衍生性的二级功能,所以给用户增加了路径。


所以微信的长处也是构成其弱点所在,所以这给了百度构成优势的机会。当然,微信的实力依然不容小觑,没有微信的强大也不会有百度的进击,而正是二者的互攻互守在让整个O2O行业更加迅速的发展。


上一篇:Angelababy:从话题女星到投资女神 下一篇:如果你现在学Android--写给新手的入门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