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微商案例 > 政务官网 > 呼和浩特回民区工商局“315申诉平台”

呼和浩特回民区工商局“315申诉平台”

时间:2015-4-21 已查看2347次

近日,社科文献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联合发布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


蓝皮书称,截至2014年3月底,我国政务微信发展总量已达5043个,除中国台湾地区外,政务微信全面覆盖中国大陆31个省级行政区以及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据统计,全国政务微信主要分布在区县级以下,占比为75.46%,其中区县级政务微信占比为63.28%、街道/乡镇级政务微信占比为9.58%、村委/居委/社区级的政务微信占比为2.60%。政务微信扎根基层,距离群众最近,发挥着重要的政府公共服务功能。

1.jpg

为了宣传推动新消法,使广大市民可以使用方便快捷的手段及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呼和浩特回民区工商局携手北京业天科技开通微信“315申诉平台”,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消协动态、维权知识、维权案例、消费提示、商家推荐等信息,并以曝光台形式披露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和企业。微信粉丝随时可以通过平台进行餐饮、酒店、宾馆、娱乐场所、旅游、天气、商家分类等各类信息查询,车辆违章查询、医院预约挂号以及酒店、机票的查询、预订等。如此看来,新传播方式与传播理念对政务信息发布平台会是又一次革命,拓展网络问政的深度与广度,使获取政务信息的途径更加多样,行政效率得以进一步提高。



2.jpg

北京业天科技打造的“315申诉平台”中关键字回复功能让网络问政“秒回”成为可能,只要在后台数据库做好相应设置,315申诉平台能根据用户提问的关键字自动回复。未能自动回复的内容,管理员可以进行一对一的人工回应。


移动互联网的传播理念对政务信息发布平台会是又一次革命,拓展网络问政的深度与广度,使获取政务信息的途径更加多样,行政效率得以进一步提高。微信作为新的技术手段,更容易拉近政府和市民之间的距离,推动官民对话形成良好态势。例如,之前应急办需要通过群发短信来提醒市民天气、灾难等重大突发情况,现在通过微信可以推送图片和视频,不仅效果更好,而且方便。同时,政务微信可以代替行政机关服务窗口行使问询功能,“一个软件可以节省许多人力和财力,而且更加高效。”



“他们会觉得你就是一个人,而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机器。”呼市回民区工商局黄局长说,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更容易与群众建立起亲密的关系。当前,政务微信队伍正进一步壮大,并出现地域“集群化”政务微信的趋势,这彰显出政府对网络问政认识的新高度。


上一篇:贵州省黔剧院 下一篇:华为招聘